2011-01-13

僅是「政體」?還也是「民族」?

emmainthesky的照片:柏林(Berlin):霍恩措倫運河(Hohenzollernkanal)邊

希望emmainthesky不介意,我採用這張綠到不行的照片作爲答覆,我真喜愛這張照片、、、

這一篇獻給在天空中的Emma。很羡慕天馬行空之人,我許是太入世了!

我們都透過一個部落格訴説心事。很少很少得到回應。這樣很多的心事宣洩了,也就通暢一時了,未嘗不可。不就是一樁心事?芸芸衆生,多少心事?!所以,我心頭上的這一樁很沉重的心事,妳給予我回應,其實有一點讓我想要落淚。感謝妳回應我那一篇「通往共產主義的道路」妳說:

『久不“見”,問候先……:)


恕我直問:“喊自己是「共產黨」也不心虛的厚顔民族”,抑或“喊自己是「共產黨」也不心虛的厚顔政體”?


語義的污染與濫用,並不僅在漢語空間;世界範圍內也一樣——畢竟定義本是一種約定俗成的習慣,既成歷史中的自吹自擂、指鹿為馬,在廣為人知後,往往淹沒其名稱本來所含的正面意義(類似的例子,如國家社會主義、封建社會,等等)。


而共產主義之難以落實,根本原因在於人類的我執(自私)以及意志對權力的本能熱愛;與共產理想相應的政治體制未能建立,亦是此社會根基尚不具備的必然結局:當絕大多數的民眾仍然消極地安住在便宜的定義“抽屜”中,當政治人物缺乏深刻洞見、高瞻遠矚(或他們所依賴的“民意”不能了解與認同其洞見與創舉),社會改制便是癡人說夢。所以最難仍在這“教化”二字——孔丘之旨,或在於此?:)』

我鄭重道歉使用「厚顔民族」一詞,也感謝Emma提醒,敍情應該在語言上有所距離。所以,我開始反思,爲何我那麽「粗暴」地泛罵中國民族呢?


我的父親在我十六歲去世。我對他的記憶 – 若是讀過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或是讀過齊邦媛《巨流河》的人,應該可以體會得出,那是沉默的一代 – 是永遠愛心和永遠沉默的一代。懵懵懂懂成長,模糊中被植入的「根」竟然也是如此模糊。所以年近半百的我,摸索内心就不得不回去根的所在。那當然想也知道,是一個被美化的形象。

那是山東鄆城,其實是一個歷來貧窮的魯西。但也清高地與至聖先師為鄰。

但是當我2008年得知西藏血腥,而下令的省長正是一個山東人,我非常震撼!因爲對自己父親的模糊,又身處摸索的當兒,不禁有了這個想像:當年沒有跟國民黨來到臺灣的父親,若有機遇,發發發成了西藏省長,也會如此鎮壓藏民嗎?

然後我讀王力雄的《我的西域 你的東土》,那裏我有幸踏足,2005年走了從喀什到烏魯木齊這段路。鎮壓維民的新疆省長,又是一個山東人,這裡我突然對祖籍意識開始錯亂。我的父親形象竟然如此抽象地面臨壓迫,面臨一個粗暴的壓迫!

好,這裡我提到的不過是高壓淩迫的兩個山東黨員。2008年隨著奧運火炬,我又很訝異地領教了一群跟隨BBC的「五毛黨」的粗暴語言。接著,我又領教了汶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貴為國家學者的余秋雨,竟然不是跟受害者站在同一陣綫,而是跟尊貴的「政府」同台。李洱,也是犬儒之一,貴為知識人,說的盡是黨語言。接著一連串中國民族主義的燃燒,不管是2007年的女子世足盃在中國的醜事,還是釣魚臺的憤恨。然後又是拆遷民憤、毒奶粉事件、血漿經濟艾滋病事件、譚作人、胡佳、劉曉波、劉賢斌、趙連海入獄。不勝枚舉、、、

中國的問題已經不再是「政體」的問題,那已經成了一個民族的問題,要求「政體」進而反思根本是天方夜譚,大範圍的民族反思才是迫在眉睫的課題!!

我 – 無能分辨這個民族還有誰不厚顔?嚴格地說好像只有入獄的、被軟禁的、社會邊緣人 – 只有他們才代表了正義的價值!!我不放棄,永不放棄,每一個打給我電話或是來到我處做客的大陸人,我一定先恭喜:『終於有一個百分之百中國大陸人獲得諾貝爾獎啦!』反應基本上都是茫然,也有老老實實告訴我:『反思人,我不能關心政治,因爲我上有老母,下有兩個幼兒。』這就是中國大陸的現狀,然後沒有人反對這個「共產黨」的稱謂 – 雖然明明確確根本是對馬克思、對籮莎盧森堡深入骨髓地侮辱!

海外的流亡民運人士也自我互相殘殺。最醜陋的一齣戲是兩位大角:就在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際,魏京生(在美國活的好好地)竟然為文大批劉曉波(在遼寧服獄)?!

而跟大陸做生意的臺灣人呢?我聽到的是勸説:『反思人,別信那批流亡人的話,他們都是騙人的』;面對我對大陸社會邊緣人許知遠的讚賞噓嘆,在大陸經營房地產呱呱叫的臺商不爽了,猥瑣地上些網上相關莫須有語言對仗;另,説到2009法蘭克福書展梅兆榮大使對東道國咄咄逼人地:『我們不是來貴國上民主課!』,臺灣人竟然反應:『我們聼了挺爽的?!』

這個時候,Emma,潛意識讓我犯了這個錯誤,我沒寫下「厚顔政體」,我竟然寫下了「厚顔民族」!

7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我好像忘了對應Emma的人性回應。是的,Emma,妳說的「教化」其實是百年教育樹人。

    這根本不可能是羅莎盧森堡以「革命」樹人理想可奠立。所以可以想像「無產階級之母」終究只是白白犧牲了生命。

    而「無產階級」僅僅在人類歷史流傳血腥和暴力的記憶。

    對反思人而言,遺留下來的只是那句羅莎盧森堡對列寧專政的到位批評:

    【給予政府支持者,給予黨員的「自由」 – 儘管他們可能如此眾多 – 也不能稱爲自由。給予「異見者」的自由才是「真自由」。不是因爲對「正義」的狂熱,而是因為不管振興、療癒還是肅清政治自由絕對取決於一個領導人。假如這個領導人會失敗,那是因爲他讓「自由」成了「特權品」。】

    任何一個政府,能夠拿捏羅莎盧森堡這句話,應該可以成爲一個有作爲、有擔當的政府。

    給予人民這麽一寸寸自由!言論!
    給予人民這麽小小的空間!反思!

    是呀!如何建設一個具有反思能力的民族?!
    這 – 可是任何一個國家政府的執政目標?

    神州人民的幸福終究必須自己定義!
    我對神州人民的定義如是觀望中、、、

    回覆刪除
  3. emmainthesky15.1.11

    啊,多謝反思姐姐重看——在下一點小小的異見,若有不妥之處,也請不要太過介意才好!:)
    之前不能認同『喊自己是「共產黨」也不心虛的厚顔民族』一句,乃因個人以為——身為黨員且致力於現有政體的維持者,只是大陸民眾中擁有權勢的少數。當然,隨波逐流、渾水摸魚的人,很多很多。
    在此我用民眾一詞,而不說「國民」或「族人」,原因有二:一、此所謂“共和”之國,從未經由民選授權建政,不具現代意義上的「合法性」;二、全球化的今日,民族本是一退化中的虛幻概念(或說,所謂國族,原是一“想像中的共同體”)——想當年,炎黃、華夏,黃帝大战蚩尤,李白來自西域;看今世,席慕容是蒙族,但她的漢語詩歌多麼美麗!
    當然,不以「民族」認同為然的我,亦無需諱言:前贤辈出、民风至厚的齐鲁大地,时至今日,也依然存有我深深敬爱的省籍性格。對妳,恰如龍應台的另一篇文字,那就是:父親的家鄉。所以,以暴政者為恥,亦是妳的淳厚——這份擔當,我很理解;也因此,想擁抱妳。
    說起西藏之悲劇:其實拉薩喋血,又豈始於2008?此前19年的春天,分明是它的樣板!而當年斷然下令武力鎮壓的,不正是紅牆內的今上……在這樣一個政治體制裡,為政者個人的觀念及鄉願,如何能與政體內高於一切的極權共識抗衡?權力早已吞噬人性;革命的旗幟下,更多的是怨恨與暴力的釋放——辛亥革命也好、文化革命也好,其實一脈相承:文化,自是武化的相對(對此阿城另有精闢的解說)。「每個人的家鄉都在淪陷」,淪陷的,除了土地和生命,更是千年沿襲、百年朽塌、屢遭劫毀、幾近喪盡的傳統和教養。
    而一己之私進一步擴大而成一國之私,更造就帝國主義及國際地緣政治種種影響——延安的政治決策,背後有著盧布深深的印記;嘉瓦尊者之出走印度,中情局更是功不可沒。
    至於二段之“語義的污染與濫用”,乃是針對近期“共產主義”一詞再起波瀾而言,此後闡述亦繞此展開——此段非涉前言,更無半點問責之意。用辭若見凌厲,還請多多包涵……
    PS:去歲以來,通過G.Reader的訂閱,其實我也一直關注著妳的目光——雖然很少發言,但常默默守望,心有戚戚。:)

    回覆刪除
  4. Liebe fliegende Emma!

    嗯!感動得很,想哭了呢!

    我反覆讀妳的思維數次,很感動,也終于懂了爲何妳天馬行空,懂了妳超脫出世的思維基礎。

    很興奮原來妳也承襲了羅莎盧森堡國際化地球村的精神,所以我也懂了妳根本不喜歡「民族」一詞!

    Jawohl!真高興有妳,也真高興知道妳心在柏林!下次來務必讓我知道呵!

    柏林在危機年中,竟然出現一片生機蓬勃的藝術店鋪、手藝店鋪;店小小小,藝妙妙妙!可説是個人手工藝術夢想的自我實現。精緻糕點店附設烤蛋糕講壇,畫具店附設繪畫培訓、、、

    坊間目前已出版兩冊書,報導這個手工藝術自我覺醒自我實現的生態《gleich nebenan》,柏林各區都可以找到一堆這些小店。這是由柏林電視臺rbb晚間新聞主辦出版的。

    等妳喲!

    回覆刪除
  5. Ja, liebe Schwester, "mein Herz schlägt auch links" :-)
    說到柏林,另有一篇文字(也是近年來此留學的小朋友寫的),裡面提到這個城市的歷史:“柏林沒有中心……”非常有意思,也令我更添了幾分移居柏林的嚮往:http://www.viciac.net/blog/?p=24
    每次來柏林,也都因落腳在不同的地方,而得以見識她的多彩與豐富——去年夏天選在Spandau地界的city camping,離Rigpa Zentrum不遠,聽課、出行都很方便;島上面水而居,儼如世外桃源……:)

    回覆刪除
  6. Ach! Wie süß?!

    柏林沒有中心 - 千真萬確!

    那個柏林區域人像攝影展也很逗!不過 - 說真話,我三十年來也沒培養出這個能力,凴視覺印象來斷定柏林居民來自哪一個區域。

    那必然是攝影師獨特觀察洞悉的功力,攝影出區域特性對居民外形打造的「神力」,想像必是一次相當成功「居民互相揶揄」的攝影展。不禁莞爾!

    回覆刪除
  7. Du Süße! 你們的city camping 生活真是瀟灑脫俗,我瀏覽了你們的照片,讓我嚴重懷念我心愛的遊牧藏民、、、

    哪裏美,就地而居 - 落腳處,永遠是最貼心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