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

一頁香港 One Page of Hong Kong

香港機場赤鱲角Chek Lap Kok
要體驗香港,首先得登陸香港機場赤鱲角Chek Lap Kok。赤鱲角給我的中文聯想挺鄉土的,但是香港機場卻是全球之冠!

可能因爲自己以前在航空業服務過,所以對機場特別情有獨鍾。機場是流行稱謂「地球村」的最佳表徵。特別熱愛「融合」議題的我,更是愛極「機場」這個地方如何把人類匯集在一個偌大的空間,這裡,人類被融合了!這裡,你可以披戴歐洲人非議有加的頭巾、這裡你可以自圈一個小角落,面向麥加跪拜。這裡,聼不到各國民族社會的雜音,而這裡每一個人的目的相同,邁向下一個目的地。

那麽融合的衆多地方,赤鱲角又是我的最愛。明亮光潔、人性便捷。從登陸香港到市中心好像是一條龍的流程。一路沒有樓梯盡是平地,輕鬆拖曳行李、輕鬆登上高鐵、從登陸到中環不超過40分鐘,輕鬆抵達中環。所以馬總統要求桃園機場到市中心不超過25分鐘是有道理的。

根據網上刊載一家英國諮詢公司Skytrax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連續第七個年度以來,香港國際機場被評為全球最好的機場。全球190個機場,面臨40個評定標準選項,其中包括購物、餐飲、機場工作人員的禮遇、行李運送和安檢等候時間快慢等等。經過十個月來,過濾820萬份乘客完成的問卷結果,香港國際機場得冠!

啊!是誰說過 – 香港是一個「動感」的城市?是啦!李歐梵教授!2008年有感于李歐梵的《滬港台都市文化與公共空間》而執筆寫下一文,文中道出

上海 – 予人以牢籠!
香港 – 予人以動感!
台北 – 予人以人情!





「動感之都」又在我的足底!啊!這裡的速度比台北快,無論是地鐵扶梯升降,還是綠燈允許行人走路的時間都要來的短而快,難怪不太見街頭有老人。而動感又不分白晝黑夜,幢幢摩天大樓的玻璃面墻,映射出天光浮雲掠影的同時,也映射動感之都面面相覷的景觀。這裡飄入鼻子的海鹹味兒、耳際傳來的浪濤拍岸。香港人的脈搏應該比台北人跳得快些、、、


當然,我也愛極那好似長城綿綿無盡的山坡扶梯,愛極扶梯兩側延伸的酒吧夜景。當星星爬滿夜空,清一色的歐美人和熟悉歐美文化的亞洲人,紛紛往這個方向挪動,散聚站立擁擠街頭,每人手中一杯,因爲耳際傳來都是英文,國籍特性也就此深藏。當酒精浸入神經,笑開了、話多了、目光遊移卻也朦朧了、、、

有幸恰值香港書展,起個早就飛快地奔向展覽會議中心。天啊!放眼看去,東南西北人潮流向跟我奔赴同一個目標?!香港人,愛書人?!

香港國際展覽會議中心

香港書展:一代大師林語堂先生
啊!是的!一代大師,我已跟朋友相約去瞻望您坐落在楊明山上的故居呢!

香港是一個博弈的處所,香港是一個打拼的舞臺。

動感之都呵 – 此行獻上我生命中的24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