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

臺灣 - 久違了!Hallo!Meine Insel!


臺灣!久違了!心 – 離開了好一段日子!


7/19

在我的土地上,我永遠如魚得水。戀土之餘,卻也有抽離的時刻,那就是現在啦!我必須飛往法蘭克福、轉香港、等長榮的班機轉往台北。

回“家”的路永遠輾轉,離鄉的日子裏對回家的路毫無怨言,該怎麽飛,才到得了,就這麽著!而我跟所謂的“家鄉”好生進行一番反思後,才發現原來我的家鄉早已離我而去。好像我是被動被迫軀離,當然不是,也或許是。


離開了家鄉在我年輕的歲月我就把胡適的金玉良言視爲座右銘:「既做了過河卒子,只有拼命向前!」。所以最遲這時,家鄉的路跟我異鄉就成了兩條路。

路上風光,冷暖自知。但 – 你不可能把家鄉裝進背包,就地駐扎。而那時的我的家鄉意識如此薄弱,我其實在尋找港泊。所以 – 自我意識的形成和完整篤定是在德國。最遲現在我面臨的是

一個出生地的我,還是
一個醒覺意識的我

所以,我當然忠於一個醒覺的自我意識。如是乎,我來造訪我的出生地。

呵!感覺良好啊!香港機場效率的優良,桃園機場和藹而可親,孩子入住我年輕時候熟悉的救國團。我身在臺北大都會 – 感覺真親切!

坐在從機場到市中心的路上,猛一看 - 啊!那是『行天宮』!司機說:『對!』接著就沒完沒了。他說:『我們臺灣現在不燒金紙了』『爲什麽?』『因爲環保』『喔!』

『也因爲燒了錢,先祖拿得到嗎?而且 – 夠花嗎?還是 – 我們乾脆燒一個信用卡比較合適?』這位短悍精勇的司機真夠幽默,就在短短駛過行天宮的當兒,他把臺灣信仰的疑問投向空氣!

原來 – 價值與信仰的問題不僅僅在我意識醒覺地產生疑問的火花 – 也在我的出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