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iPad? 數碼牢獄乎Digitale Gefängnis


iPad誕生了,各方報導眼花繚亂。不管Apple的產品多麽令人神迷,Apple的行銷策略絕對也是以此為出發點:“我爲了蠱惑你而誕生!”





從iPod、iPhone到iPad,這個“i”意味Internet,就是説Steve Jobs要把人類聆聽音樂、眼沾書香到搞定生活的傳訊方式,用Apple連接一個人類已經無以脫離的Internet,改造傳統音樂的行銷方式之後,iPad意欲改變人類的閲讀方式 - 不再捧著書、報紙、雜誌,捧iPad.


這個主意沒有新穎之處,許多廠商研發早已付諸行動,只是Apple腳步快了一些。Apple的狠、凖、快,造成媒體歡呼: 《New York Magazine》標題為“iGod”;《Economist》在專題報導乾脆以“耶穌”的畫面來呼應“iPad“。德國媒體《Die Zeit》稱它為“數碼牢獄(Digitale Gefängnis)”,明鏡周刊則是眩目標題為“21世紀的哲學家”。


我在想,Steve Jobs到底爲人類創造了一份生活價值,還是一個流行形式。不管iPod、iPhone還是iPad,我看不出生活價值的創造,


它只不過是一個生活悠悠久久之後凸現“酷”到不行的“工具”


它改變的只是我取之生活的“方式”


它意欲霸佔生活方式的“流行性”


Apple 對人類生活沒有創造任何更多的價值之餘,它 – 只是比一切既有存在的東西更“帥”、更“酷”一點點。


而 – 慨嘆美國這個浸入骨子裏的資本主義國家,總能呼喚人類資本傾向的所有細胞 - 呵!落入消費的迷惘!

〈後記〉

『富士康 – 可是台商的恥辱?』

這句話質疑企業道德
力未有逮焉!

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聼聼看
《Info Radio柏林新聞廣播電臺》
如何訴諸消費者良心
面對麥克風的是一位「蘋果迷」:

iPod、iPhone、iPad!
美麗的像是一個夢、一首詩!
iPad智慧熒屏吸引著我的手指
觸摸一個無疆域的浩瀚世界!
當我的手指輕觸、腦海卻浮現
富士康員工觸目驚心地生不如死
我的指頭顫抖了、、、

富士康2006年就面臨「血汗工廠」的指責
富士康生產Apple、諾基亞等名牌產品
富士康的負責人是臺灣首富郭台銘
富士康的12名員工跳樓死亡
隨後第13名員工割腕自殺未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