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3

牛肉麵和希臘的價值安在?

風和日麗的復活節!陽光普照、微風徐徐!

跟老公殺時間似地約好一同上街買菜,買的東西除了我每週的必需食品,就是德國老公的復活節遐思了!

那包括
白色的蛋
可食用的染色材料
可食用的塗蛋色料
畫筆、、、

好啦!Ostersonntag 的勞作!


勞作?那當然不是我跟他之間的生活情趣啊!那 - 當然是爲了15歲兒子的張羅啊!

若我還記得我15歲的年紀,真會覺得這對父母怎的“長不大”?!是不?!

不管,重視傳統的老公就隨他去吧!

今天走在路上,我腦子就在“Werterschöpfung(創造價值)”上繞轉。突發奇想説道:“我 - 做小買賣去算了!”
“啥?!賣啥?”老公問
“賣臺灣牛肉麵”我高聲回答
“喔!地點呢?”他接著說
“那 - 當然要絕佳地點”接著我好興致地開始滔滔不絕
“我的臺灣牛肉麵 - ㄟ,每天16:00-19:00點,只賣20個人,而且要先預定才吃得到!”

他最後說 - 那麽多條件,難度很高!

難嗎?

我腦中轉的其實是希臘,這 - 跟臺灣牛肉麵有關嗎?!有!大大有關!而且跟人類活動有關!我在想,一個在愛琴海邊成長的男孩,講得一口流利希臘語,父母可能是靠捕魚或海運維生,這樣陽光、船隻、大自然、古希臘文明承載長成的男孩兒,在2010年,突然徴信機構(Moody或Standard&Poor)發言,這個國家“沒有價值”,因爲她面臨破產!
我設法了解身為這個國家的一員 - 那,可能是一個小男孩兒,是什麽感覺?!
而 - 把我出生地、成長地降級的機構,就是不久前給予AIG三A而造成世界經濟危機的徴信機構?!這樣的組織,這樣一個機構來告訴我,我熱愛的太陽、我熱愛的海邊、我熱愛的船隻沒有價值?!我的國家面臨破產?!我熱愛的土地?!男孩兒懂嗎?

假如男孩兒不懂,已是成人的我跟你如何讓他懂?

假如,已是成人的我,無法讓男孩兒了解,世界是怎麽回事。我會想去經營一個小小的麵兒攤。把男孩兒揣在身邊,用最原始的方式讓男孩兒懂生活是怎麽一回事!

6 則留言:

  1. ^^ 看起來好好吃喔~~~
    妳開店的話,我號召大家去捧場,一天十個,另外十個留點機會給別人,呵呵 ^^

    玫瑰

    回覆刪除
  2. 玫瑰呀!妳有所不知,哪有不愛美食的華人呢?嘴饞就會在廚房鑽研、神往就會在廚房磨蹭。可是 – 我只為心愛的人鑽研,只為心愛的人磨蹭呵!

    我 – 怎麽想去搞一個麵兒攤,整天騰雲駕霧與牛肉青菜爲伍呢?啊!感嘆來自當晚跟一對教授夫婦進餐美食。說著聊著竟然說到政治和希臘。

    執教柏林某大學地質學的老教授對我呢喃∶「歐盟機制不同于IWF,女總理不應該把IWF扯入拯救瀕臨破產的希臘、、、」聽到這裡我的火就上來了!Moody算是啥麻子咚咚?Standard & Poor又是那根蔥?多年來爲虎作倀∶雷曼、AIG、CitiGroup、都是三A的Top金融機構,也是這些徵信機構“保證”出來的甲級銀行保險企業,拉跨全球金融!從2007的次貸、2008的糧荒、2009國家破產?!這整套系統根本從核心腐爛到表殼啦!

    2009年德國大選,連任女總理的就職演説開口就是「全力以赴」經濟成長?!當下我就知道接下來是「無能、無爲」的四年。

    去年時值大選前刻,媒體大量報導這位女總理和社民黨候選人Steinmeier,Die Zeit和FAZ都對這位來自東德、當年統一總理科爾口中的“Kleinmädchen女娃兒”面對危機的執政能力質疑。加上她總是「媒體羞怯」不喜曝光,媒體摸不清她的真正「政治性格」。媒體摸不清,老百姓更是丈二金剛摸不着頭腦啦!

    譬如有記者問道∶
    「有人說您政治感不高Sie sind nicht politisch、、、」
    女總理竟然囘說
    「我的政治感也不低呵Ich bin auch nicht unpolitisch、、、」
    哈!這可是來自一位很有内涵、政治願景政治家説話的氣勢?!

    或是問道她對東德時期的生活回顧,她竟然回答
    「物資匱乏對我的生活造成最大的騷擾、、、」她說的是做學生的七○年代東德。“擁有不虞匱乏的生活”的確是地球人對生活的最低期許,但是 – 面對選舉的女總理候選人,面對德國一路走來統一的二十年,面對一個從空氣中遁形的國家東德,這份「不虞匱乏的政治願景」是何等貧乏啊?!

    所以大選過後我們必須伸開雙臂迎接面對危機無能無爲的四年!我們可以渡過,因爲我們沒有選擇。

    但是,我的良心無法接受不負責任的徵信機構,恣意濫行對國家評級?!

    我的良心嗤之以鼻恣情求利的金融領袖,唯利是圖地淘盡國家資產(Too big to fall)?!

    我的良心憐憫小股民的普羅大衆,周而復始浮浮沉沉血染雙手成爲幫兇而不知不覺?!

    是的!股票、證券!馬克思資本論描述的幽靈主導著地球人,翻滾吧!沉淪吧!

    所以,玫瑰,可能真會有那一天,我只想跟我的小麵兒攤爲伍、、、

    屆時妳絕對是我最珍愛的座上客!哈!

    回覆刪除
  3. ^^ 哈哈哈
    好一篇辛辣夠味的回覆!我欣賞。此生渺小,我只消能憂家憂國,妳確能先天下之憂而憂,放眼世界!唉,德國要能有妳這麼個有遠見和大志的女總理,讓我來擺攤賣麵我都願意!

    另外,您家老爺應該吃牛肉麵吃得很開心吧?!

    『嘴饞就會在廚房鑽研、神往就會在廚房磨蹭。可是 – 我只為心愛的人鑽研,只為心愛的人磨蹭呵!』

    嘿嘿,這話,妳當翻譯給他聽,讓他笑不攏嘴 ^^

    回覆刪除
  4. 芳香玫瑰!我的脾氣自己管不住只好請朋友包容了!

    現在回想起來,那晚我以自己對現世的不滿,堵住了談話對象的聊天議題 - “哼!現象有啥好批評,假如根底早已腐爛,且療傷仙葯不見蹤影?!”ㄟ - 我還是跟朋友打電話訴好吧!否則 - 他們可能在想是否因爲相約而得罪了我?!

    呵!我的壞脾氣真不知老公如何相容?!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
    會寫出這番深自內省的話,就表示脾氣並不壞,只是性子急了點 ^^

    不打緊啊,我這人也急性子,昨晚聽獨唱會聽得很開心,最後卻因為在領衣服處感覺被欺負,所以隱忍五分鐘後終於...河東獅吼了呢...^^"

    煞了一晚曼妙音樂會的大好風景,唉,我們倆平時互相提醒提醒性子不要太急 ^^a

    玫瑰^^

    回覆刪除
  6. 可愛的!“河東獅吼”?難以想像ㄝ!嬌小纖細若妳,吼起來必也難以“威武”,忒讓人憐惜喲!

    妳說得對!“性子急”是我準備帶入棺的東西 - 改不了啦!也還好我此生托付給了個“慢郎中”,“稀釋”掉許多“氣”!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