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9

噶瑪巴來柏林 Karmapa in Berlin


今天 – 三月中旬,綿綿大雪凜冽寒冬還是兩周前的柏林,竟然可以高達17°C?!艷陽加上暖溫讓人錯覺地想要就此作別漫漫寒冬,但是 – 據經驗,即便四月柏林都還可以呼啦啦頑童似地飄上一場雪,然後人們只能無可奈何話家常地道俗諺:“April, april!”搞不定呵!

艷陽帶來無比的好心情,好心情也來自得悉:

法王噶瑪巴將會蒞臨柏林進行訪問並宣揚藏傳佛教。啊!興奮地難以言喻。回到家馬上訂票參加。老公回來馬上宣告這天大好消息,並說票價不菲,爲了省錢,咱倆其中一人得到啓蒙就夠了,然後有義務作法啓蒙對方。我理所當然地成爲期冀得到啓蒙的代表方。


對大寳法王噶瑪巴的特殊情感來自2007年的西藏行,那年札西帶我們去了楚布寺。那裏深深感受藏民對一位精神領袖的心靈依歸,那裏體會到藏民面對精神領袖缺席的心靈痛楚,那裏心靈親近地參觀了噶瑪巴的起居室,那時首次神游體會噶瑪巴。


大寶法王噶瑪巴為此次歐洲行親自描繪的圖標是兩隻互握的手。

圖標象徵的是人類的相互依存性。兩個人手拉手,代表著全人類相互依存,合作,團結,友誼,和諧與和平。一隻手是綠色的,代表地球,另隻手是藍色代表天空,透過這些色彩圖像的思想傳達相互依存,團結,和諧,並擴大到自然世界和其中眾生。


面對西藏,我完全放棄政治見解,因爲政治見解經常涉及意識形態。面對藏民我只有人道關懷,這種關懷也在於神州廣大的二等公民:農民。

擁護毛澤東取得政權的農民面臨神州最下等的人道對待(本期亞洲周刊)!

當然 – 心,總是盤桓在弱勢群體、、、

5 則留言:

  1. 嗯,那是上禮拜。我的藏文老師告訴我噶瑪巴因爲沒有拿到簽證而未克舉行完成這次柏林行!!

    政治齷齪啊!

    回覆刪除
  2. emmainthesky23.6.10

    因關心大寳法王到訪歐洲的後文來到這裡,再嘆遺憾之餘,卻驚喜地發現又一位心靈知音!從佛法到西藏,從BP到馬克思,太多的話題,讀來無不心有戚戚……近聞宗薩欽哲仁波切與薩迦法王將來柏林,歡喜翹首中,很想與您分享這一好消息,因此不揣冒昧,在此留言。若得法緣深厚,或可同聆法音,共享法喜,同沾法益,不亦樂乎!(詳情請見:http://rigpa-zentrum-berlin.de)
    此外本週柏林之Beethoven-Bruckner Zyklus音樂會亦令人期待——在下滬籍,現居德境西南邊陲,難得北上一回,堪比劉姥姥進京是也。^_^

    回覆刪除
  3. Hi, emmainthesky,

    靈犀相通的片刻感人也真真令人雀躍!

    難得逢得關心大寶法王的朋友、、、居然還是德語區?不僅僅是德語區,竟然就在天涯咫尺的德國境内?!

    我上網看了宗薩欽哲仁波切將於本周六在柏林舉行演講,閣下可有意前來?我一定到!感謝分享這麽寶貴的消息。

    emmainthesky 可也是一位愛樂迷?可惜 Zyklus的音樂會應已告一段落。只剩下最後一場本周日27.6.森林劇場Waldbühne的柏林愛樂交響樂團的夏日音樂會。

    我的音樂會就此打上休止符。要到本季音樂節8月27日才開始一系列的音樂活動呢!

    Ha! Wo sind Sie denn? Wie viele Kilometer von Berlin entfernt?

    Es hat mich richtig gefreut, Ihre Nachricht zu lesen!

    回覆刪除
  4. emmainthesky7.7.10

    知音難得——您既聞法歡喜,在下亦覺無限欣然!惟前次留言後,在下旋即北上,此後斷網兩週,時至今日方才得見您的回音,深以遲复為歉!柏林兩回開示,在下均有到場,或已有幸與您同一簷下共聽法音……惟惜此番匆忙,未及與您結識;且願日後有緣,把酒細說從頭。在下近年暫居FREIBURG,愛樂之心尚存,迷字卻是愧不敢當。但願日後有福移居柏林,也能有更多聆聽仙樂、親近大德的良機。^_^

    回覆刪除
  5. 啊!我倆錯過了?!

    那天我心裏暗想:對藏傳佛教感興趣的人真不少呵!而且清一色地都是西方人。

    本以爲我是唯一的亞洲人,未料emmainthesky 也出席了!!

    擦肩而過的緣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