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6

Karnival der Kulturen 柏林文化嘉年華會 2008



Karnival der Kulturen 柏林文化嘉年華會

全德國文化藝術最多元化的城市就在柏林,一個文化多元的城市,就必然具有高度的包容性。所以,這就是為什麽會有這句話的流傳:“我在柏林還留有一件行李呢!” 住過此、就會留戀…

記得孩子還在娃娃車裏,1996年我推著娃娃車參加首度的“柏林文化嘉年華會”。那時覺得蠻好的。當年那“蠻好的”的印象,跟12年後的感受不可同日而語。

12年後的嘉年華會竟然呈現了高質量的凝聚力,這時的柏林,陡地成了一個歡樂的“迷你地球村”,來自80個國家、4500個參與表演者、101輛花車。各個國家的文化表徵呈現在服飾、舞蹈、花車裝飾和音樂。報名參加團體大多是代表一個國家,但也有團體參加,譬如國際特赦組織。

下面的介紹來自“柏林文化嘉年華會”的網頁:

“文化嘉年華會”的由來是基於柏林日漸增進的國際性,同時柏林成了一個“統一歐洲”的象徵性道路指標。今天的柏林這個世界城市實被各個異類的種族、宗教和文化烙印而成。擁有全德最多外國人的柏林(約45万)自然扮演了“融合工廠”的角色。而融合最終能夠貫徹,意味文化的多元性在一個社會裏的彼此尊重、互相包容,在每個人的生活中確實可以體驗到、可以耳濡目染得。


“文化嘉年華會”凝聚各個年齡群體,來自各個國籍的老人、小孩兒、青少年。由於這個嘉年華會的開明宗旨,使得許多移民團體有一個難得的機會,以一個獨立的身份來表達他們的社會立場 。特別是在多元種族項目中的青少年,特別鍾情于“文化嘉年華會”。在籌辦階段許多青少年投入巨大的能量,共同打造一個能夠呈現自我民族特色的“文化嘉年華會”。這份慶典式的自我表徵、自我介紹的共同歡樂,能夠與許許多多異族共享,對青少年的社會行爲有深厚的影響,同時提升不同族群的自尊自信和他們對周遭環境的社會責任感。

2008年“文化嘉年華會”給我的感覺,竟然也是大多數人的共同心聲:

和樂、尊重、包容、有你真好 – 不管你的國籍、不管你的膚色、、、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人山人海


陽臺上也擠滿了觀衆


Kreuzberg(十字山區)的教堂尖塔肅穆矗立,不見底下群衆的歡欣沸騰


夕陽餘暉中片刻的歇息

馳名全球也是柏林人最愛的德國香腸:Currywur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