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從文字、書畫、詩詞認識她、、、


音樂,撩人思維、動人心弦
那,就是今天的鄉愁四韻、、、

才剛想要放棄堅持“文化本我”孰是家鄉抑或彼岸的糾葛
就撞上了孩子這幾個晚上喃喃低哼
余光中的時代詩吟
羅大佑的校園創意
一個生長在異國異都的孩子
心儀地吟唱: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讓我感動地不能自己。

誰?這樣低吟
喚起海外頑傲不知事孩子
那心中不自覺的憧憬?



啊!原來是妳
透過妳寄來歌詞的信息
反復翻閲妳經營多年的部落格
才知道
青春期的叛兒每個週五上完一天德國學校的課
回家匆匆換上另個書包
迫不及待地騎上單車爲的是
找妳!

那 - 我就禁不住淚光閃閃地想著

有妳真好!

然後我不自禁地想到
前些日子體會的“東德人第二春的憂鬱”
相對地
比照那一批内戰時期從神州來到臺灣的國民軍
一世情懷
一世憂鬱
那是化作詩詞之後無語的鄉愁啊!

那是余光中的詩

老師介紹吾兒優美詩歌一曲

《鄉愁四韻》
詩/余光中
曲/羅大佑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ziRflBfiJw

4 則留言:

  1. ^^
    從我的網頁連結意外發現了這裡,我特來向您說一聲謝謝。

    很開心,您的孩子喜歡上我的課。不知孩子有無告訴您,我教他們寫唐詩的那堂課,他馬上融會貫通,舉一反三,信筆就寫了兩首小詩,不但合乎對仗,符合音律,更富饒無窮趣味。

    這個孩子,天資聰穎,且小小年紀就頗有主見,必有長才,請務必要大力加以栽培。

    瀏覽了一下您的網頁,發現您也同是熱愛生命與藝術的文化人,很開心有這樣的緣分,可以認識您。若您有空閑,或有心得可一同分享,歡迎常聯絡。

    祝好

    《短歌行》的玫瑰

    回覆刪除
  2. 嗨!狂狷女!

    我非常喜歡讀妳的字,知道嗎?

    我曾忠實地守住過一個部落格,直到上個月才開始自己摸起blogger。然後一直到發現了妳 - 如獲至寶!除了貪婪吸收妳雋永文字、書香氣質,在妳的部落格上我才學到了好多功能竅門。哈!真是一舉多得。

    孩子沒告訴我他信手寫詩之事,孩子的東西我都想收集呢。我也只能從他回到家以後的反應表現,得知學習到哪些東西對他是正中下懷。他喜歡上妳的課,我很早就很慶幸地注意到了。直到鄉愁四韻的珍愛,我才發掘到已經在柏林多年的一個寶、、、

    回覆刪除
  3. Liebe y.m.

    孩子前天寫完考卷,是很不錯的成績唷!他雖然保守地選擇了同樣的試題,但是!我一定要強調「但是」!!!他幾乎是背著寫的,也就是憑自己的實力和準備,不翻閱任何的資料,地寫完了。

    他又寫了一首很棒的唐詩,上面還巧妙地運用了我的名字,而且內容很不錯耶,換我,想要跟他要這首唐詩了,呵呵

    請好好獎勵他!這是很棒的成果,希望他可以再接再勵喔!還有啊,他和其他的孩子好像平常互動很頻繁耶,我想,他們可以被封為我門下的「四少」了,很開心,孩子們可以互相扶持,鼓勵,一起在人生路上攜手前進 ^^

    玫瑰

    回覆刪除
  4. 呵呵!玫瑰姑娘,93分 - 我是很高興啊!的確,也覺得考試那首詩挺可愛的。

    妳瞧這人,考卷在家做過一遍就沒再碰過,若如妳言,他考試時幾乎都是默寫出來,就代表這個人不笨啊!只是怎會懶成這款?

    憔悴無奈的媽媽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