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Who's Hu?”誰是誰?



好似Bush問Rice“Who's Hu?”那個笑話猶在耳際
全世界目光焦點集中在中國的新上任國家領導身上
那是2003年,柏林圍牆倒塌14年之後
那是個多麽欣欣向榮的歲月啊?!
夢想著世界會更好
中國終于一步步走出康莊大道
鄧小平的經濟改革
江澤民的直接繼承和全面發展
2003年中國終于可以進行政治改革了

六年過去了
中國的人權退步了
貧富不均差距加大了
全國各地的暴動頻繁了
高官貪腐愈加猖獗了
人文記憶被拆建動遷盡了
民族越來越不和諧了

但是,中國是一個新興崛起的經濟大國呀?!


是的!那是多少農民土地被剝削的呐喊
是的!那是多少非法民工灑在都會的血汗
六年過去了
今天我慎重地投下一票!
對中國政治改革那一張不信任票!

何謂“新社會合約”?
那不就是政治改革?
呐喊了苦等了六年的
若是一個新生兒這時也該入學了的

我看了一個video
那是DHONDUP WANGCHEN在奧運之前拍攝25分鐘的電影
(導演中譯名:“王晨顿珠”或“當知項欠”)
片名:不再恐懼Leaving Fear Behind
25分鐘說的只有一樣東西
藏人心裏的話 - 毫無攻擊性、沒有粗暴的心裏話


他由于“涉嫌煽動分裂”而被捕入獄
多次遭到毆打和折磨
據説在獄中的他患肝病健康情形很糟、、、

2004~2007年五次西藏行
陸續給孩子買了很多的小東西
他最愛的竟是綉有“Tibet”字樣和
一雙藏傳佛教慧眼的T-shirt
已經一米九的他還是穿得下
昨天也是穿著它去上學
迎面碰到別班同學Mouni
Mouni一看到吾兒就誇張地喊:
“哇!Free Tibet!”然後馬上自我糾正
“哦!對不起!你是中國人對嗎?”
孩子微笑囘說
“哦!我是臺灣那邊的中國人!”

孩子得意洋洋地告訴我這一段
我聼了心中多樣複雜心情
當然不乏對孩子自信的喜悅

只是納悶
孩子自豪地說“臺灣那邊的中國人!”
他可知道他自豪的内涵是什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